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生物多樣性概論
Introductory Biodiversity 
開課學期
111-1 
授課對象
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 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 
授課教師
丁宗蘇 
課號
Forest3030 
課程識別碼
605 394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林一 
備註
森林生物學群必修,資源保育與管理學群選擇必修。
總人數上限:8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這門課程不是俗稱「戀愛巴士」、五天四夜台大實驗林走透透的通識課程「森林生物多樣性概論」。這門課沒有野外實習,不是通識課。如果選錯了,請退掉這門課程,再想辦法加選「森林生物多樣性概論」(森多概加簽由抽籤決定,能不能加簽要看你人品了)。

********* 生多概課程採實體及線上並行之混合教學方式。純粹知識傳授性的講課內容,都採非同步影片。期中考前後各有四次實體課,討論同學觀看講課內容所可能產生的議題及建議,同時複習期中考及期末考之重點。加簽方式改為第三類(由學校分發),期中考期末考採實體筆試。 ********* 

課程目標
這門課目標在介紹生物多樣性之概念、現象、理論、價值、與經營。本課程分三部份。第一部份闡述生物多樣性之基本概念與現象、及全球與台灣之生態環境與生物多樣性。第二部份介紹有關生物多樣性現象與機制的解釋理論,及生物多樣性可能之生態經濟與文化價值。第三部份則討論生物多樣性之保存與經營利用。 
課程要求
這門課不需要先修課程,帶著你的中學生物學的記憶,就足夠了。這門課,不可避免的,還是要有一些要請各位記得的基礎資訊與名詞,我會在上課時、考試前明確告知。但是,請注意,我不希望強調這些或許需要背誦的死資訊,我更希望強調的重點是各位同學的了解與思考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3 hr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教師自編講義 
參考書目
趙榮台. 2003. 生命聚寶盆. 幼獅文化事業 ($320). (在地作者,本土案例,推推推!)
林務局. 2008, 2009, 2015, 2019. 上課了!生物多樣性 1, 2, 3, 4, 5. 林務局. ($200)
金恆鑣(譯). 1997. 繽紛的生命: 造訪基因庫的燦爛國度(Wilson, E.O. 著). 天下文化. ($400)
唐嘉慧(譯). 2005. 演化: 一個觀念的勝利(Zimmer, C. 著). 時報文化. ($790)
陳立人(譯). 2000. 生物多樣性 (Dobson, A.P. 著).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. ($560)
楊玉齡(譯). 1997. 大自然的獵人 (Wilson, E.O. 著). 天下文化. ($380)
楊玉齡(譯). 2002. 生物圈的未來 (Wilson, E.O. 著). 天下文化. ($300)
趙榮台(譯). 1997. 保育生物學 : 探討稀有性和多樣性的科學 (Soule, M.E. 著) 國立編譯館.
楊登旭、溫壁錞(譯). 2003. 多多鳥之歌-滅絕年代的鳥嶼生物地理誌. 胡桃木. ($380)
Brown, J. & M. Lomolino. 2005. Biogeography, 3rd ed.
Gaston, K. J. & J. I. Spicer. 1998. Biodiversity: an introduction.
Leveque, C. & J-C. Mounolou. 2003. Biodiversity.
Perlman, D. & G. Adelson. 1997. Biodiversity: exploring values and priorities in conservation.
Ridley, M. 2004. Evolution. 3rd ed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中考 
20% 
 
2. 
期末考 
20% 
 
3. 
書面報告(二次) 
40% 
 
4. 
作業(15份) 
10% 
 
5. 
課程參與(互評繳交率、討論參與度) 
10% 
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以錄影輔助, 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
作業繳交方式
書面報告取代口頭報告, 口頭報告取代書面報告, 團體報告取代個人報告,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
考試形式
其他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  課程介紹 (實體, 1 hr)、1生物多樣性之概念與背景(2 hr) 
第2週
  3生物種概念與生物之種化(4 hr) 
第3週
  4物種多樣性之空間分布(3 hr) 
第4週
  5生物多樣性之維持機制(2 hr)、6島嶼生物多樣性(1 hr) 
第5週
  期初討論(實體)、7全球陸域環境與生態系多樣性(4 hr) 
第6週
  8全球水域環境與生態系多樣性(2hr)、9臺灣環境、物種與生態系多樣性(2hr) 
第7週
  期中討論與考前總複習(實體) (繳交報告一) 
第8週
  ----- 期中考(實體考試) ----- 
第9週
  10全球生物多樣性之威脅與現況(3 hr) 
第10週
  11生物多樣性之實用價值與道德訴求(3 hr) 
第11週
  12生物財產權及生物多樣性保育(3 hr) 
第12週
  期中後討論(實體)、13生物多樣性之保育措施(6 hr) 
第13週
  15國際保育法規、組織、與政策(4 hr) 
第14週
  16台灣生物多樣性之研究與保育(4 hr) 
第15週
  期末討論與考前總複習(實體) (繳交報告二) 
第16週
  ----- 期末考(實體考試) -----